所謂公關工作就是溝通工作,是個屬於居中協調的角色,你是客戶或企業與媒體、廠商、大眾溝通的橋樑,也是客戶天馬行空想法的實踐者。

我雖然當過企業公關目前也在公關公司,但我都必須說,這份工作跟任何工作都一樣,滿足老闆/客戶要求是最重要的事!

 很多時候我有情緒、客戶也有情緒,但因為角色的不同,摩擦難免,但摩擦後如何保持專業又能說服客戶,談判技巧就很重要,而且在面對不同的Agncy溝通也是其中關鍵,因為是基本能力也是基礎能力,所以才會單獨拉一篇文章出來寫。

 

最近看到一個刷到一個抖音 主題是AI時代容易被淘汰的工作然後我就去找資料了

<BBC分析了365個職業,發現最不可能被機器淘汰的居然是…… > 

看完之後會發現,到底我現在的工作是好還是懷?! 

但後續職業的發展的方向,似乎要更加感性與同理才不能被取代,我不反對大家往自己喜歡的地方去精進、鑽研,就像當初選擇要靠媒體再進一點,但我真的有靠近媒體嗎?

我目前得到的回饋,其實大部分都是否定的結果。

例如:地方媒體不重要,因為我們在天龍國,所以天龍國的媒體才是媒體經營培植的重點。

但...我們真的跟天龍國的媒體經營關係培養默契嗎? 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更像行銷專案不像公關,接觸下來的大多都是媒購公司,媒體人接觸還比在地方時少了很多很多,其實很常在想這種模式下或許減少風險與規避責任很好用,但是失去產業的本質好像不是那麼合適,可是老闆反正經歷過就是經驗了也沒什麼好爭論。

前一份工作的主管其實也常陷入自我懷疑,常說「我們這麼用心跟媒體培養關係到底有沒有用?」,但我得說媒體關係培養確實是無法量化顯現的,因為是由「人」組成,所以也存在許多bug,賣人情、講道理、有新聞點的三位一體,所以要量化媒體關係,除非你自己開一家電視台或辦報,但這樣問題似乎更多,並沒有解決根本問題,主要問題應該是服務媒體要跟服務客戶一樣,為對方設身處地,幫忙想新聞點,如果是客戶的平衡報導,衝業績、想新聞點都是一樣的,解決別人認為的麻煩。

所以有時候幽默感很重要,如果沒辦法很快速轉換角色,用輕鬆愉快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很容易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循環。

而且最近領悟了一件事,「如果生活給不了,為什麼不自己尋找?」

又不是沒有管道,為什麼一定要經由一個不易實現的管道?

所以突破盲點吧!自己的一切只會是自己給的,別人給的終有一天會失去,因此不如做好自己就好。

像個第三者看笑話不好嗎? 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_SHEN  的頭像
    IC_SHEN

    公關生活、工作的不專業分享

    IC_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