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多年好友加同學因為正值轉業期,問起我進入公關有什麼條件?所以才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畢業後進入公關領域的契機。

 

先說我自己吧,其實我會進入公關領域是因為第一份工作,當時老闆看中另一位同事周,希望可以由他來發展公關業務,所以才把我調去協助,但其實有點流放邊疆的感覺,因為周的溝通能力很好,但執行能力不太好,而我則是相反,老闆認為可以做為互補,但這也成為我之後投遞履歷有增加「公關」這個選項的原因,因為我發現行銷跟公關密不可分,而我所在的同溫層只有行銷人沒有公關人。

 

當初進入行銷領域最主要的依據就是「作品」,因為在大學時期跟著老師一起去參加了企劃競賽,拿到了一個不差的名次,有了一份很青澀但完整的整合行銷企劃書,我們那時候的主題是要行銷地方,剛好跟第一份工作的產業有所關聯,加上主管面試時我表現得比較積極吧!!所以就錄取了我第一份行銷工作,也一腳踏進這個不斷求新求變的工作中。

 

所以公關跟行銷到底差異是什麼呢?定義上行銷4P中,其中一塊是「推廣」,所以其實行銷是大範圍的定義,「推廣」中其中一塊就是公關,而公關是為了將這個產品或服務推廣出去的一種手段,公關整合許多媒體,例如:廣播、電視、報章雜誌、網路等,目的就是為了讓我的產品或服務可以讓大家知道,所以又連接到所謂的「傳播」,但我在這就不敘述傳播了。

 

但公關產業除了需要「企劃能力」之外,你還需要經營「媒體」,這裡不是指跟媒體聊天吃飯喔!!其實媒體非常潔身自好,雖然真的很少部分有點不敢恭維,我這裡指的「媒體」是,你要定期餵養媒體他們所需要的新聞,並大幅度的減少媒體的工作,例如你寫好的新聞稿不用修改可以直接用、辦一場有亮點的記者會活動、錄好音直接修音剪輯提供給媒體等,讓他們覺得哇「這家企業(公關公司)跑他的新聞我好輕鬆」就可以了,當然因為時代進步「社群媒體」,也是必須經營的媒體項目之一。

 

但你有發現嗎?公關十八般武藝都要會,要會寫新聞稿、廣告文案、攝影、剪輯、修音、要有美感、活動要有亮點、危機處理也要好,入得了廚房出了了廳堂,但是所說的這些不一定是公關都要會的,團隊中有人會就好,但有二項必備技能是「新聞稿」、「危機處理」,新聞稿是你的主訴,要傳達給民眾的資訊都應該包含在裡面,所以當公關一定要會寫新聞稿,這是基本能力之一,危機處理是如果企業突然有狀況,你的危機處理做得好,就可以減少或挽回企業的有形、無形的損失。

 

其實公關不是大家想像的亮麗,只要漂亮出席活動接待媒體就好,這是一份活動準備期會沒日沒夜的窩在電腦前,不斷的修改新聞稿、文案,不斷腦力激盪想出最有梗的slogan,不斷開會只是為了溝通出最好的執行方式,突然發生狀況要第一個趕到危機現場,並與企業最高長官協調出一個止損或宣傳方案,我進入公關領域是因為我很喜歡文字,文字是行銷核心,你的文字要有感染力、故事性、邏輯性,才能傳達出去,但這些這都需要時間去磨礪,所以我不專業的建議,如果想進入公關領域,不用受過什麼創傷,但是一定要有一顆溫柔感受世界變動的心,可以包容所有複雜資訊並轉為己用的能力,還有喜歡跟很多人分享生活瑣事的溝通能力,以及良好的的瞬間應變能力,你能將資訊傳達出去別人才能聽見,你的聲音。

 

不知道是否對想進入公關領域的人有所幫助,但這是實戰經驗得來的,然後由於「行銷」、「公關」、「傳播」,密不可分,我因為主學行銷工作是公關,但傳播的基本知識即使買了很多參考書,還是會覺得非常不夠,有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所以之後會去讀研究所將傳播這塊領域補起來,讓自己成為更強大的人,在面對各種難題時才可以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_SHEN  的頭像
    IC_SHEN

    公關生活、工作的不專業分享

    IC_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