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入醫院當公關前

其實對於公關完全是一知半解

為了就職特別買了一本「公關行銷高手」的入門書

(現在還在我的書架上)

實用性...真的不高但基礎介紹不錯

undefined

雖然面試我來的主管有主要目的

是希望我做影音媒體發展

但在那個內部資訊不流通的背景下

找到案例本身就是問題

遑論包裝成影音行銷

結果我的影音專業就變成

犒賞資深員工的手段

只要是榮譽退休的資深主管

就可以獲得一支精心製作的影片

或許會覺得很奇怪

平常時間都在做什麼?

但我平常非常忙碌

 

1. 每週要經營臉書貼文:

因為本院沒有產生新的新聞或衛教文稿

所以全部都是貼其他醫院的衛教新聞

現在回想起來夠怪的

我為什麼要用自己的平台幫其他醫院PR?

 

2.每天要修改官網

我是更新內容

官網是企業對外的管道

但2008年架設完畢後就沒有人想要再去更新主架構了

所以目前還是古董級經典版面

混合型網站語法Java+HTML+CSS

伺服器也常常秀逗導致整個網站悲劇

還總是被嫌棄手機不好瀏覽  唉...

 

3.內部留言板文章新增

在我還沒研究出留言板的語法撰寫規則時

所有圖片、連結全部要用html語法寫出來

所以只要用到除文字外的功能就全部要由我進行處理

另外只要內部部落格有任何風吹草動

就要去滅火

(內心OS很久,到底是誰?架部落格是不記名,連IP都找不到的?黑函滿天飛)

 

4.醫療行銷

這個其實是個很抽象的名詞

因為當初這個最大的問題是沒有稿源

加上醫療單位不懂什麼叫做新聞點

沒有這樣的backside要去展開醫療行銷非常困難

這個有未完待續

 

5.門診時間表文章編撰、校閱

門診時間表真的是世紀難題

他不是重要是必要

卻要花費大量人力去做校閱

因為資料提供加排版跨越三個單位(那時候是3個單位)

部門之間常常因為責任劃分的問題有所爭執

導致明明是要密切合作的部門大家都不開心

這個也是未完待續

 

6.新進醫師宣傳

這個也是有時候想直接抓醫師來打屁股

醫師偶包太重也不是個好事

提供醫師資料為什麼要拖到你上班後一個月才給我?

還怪說門診量少?你以為病人會從天上掉下來?

後續才來追說怎麼沒有幫他宣傳...

都我們的錯就好拉!!

 

7.醫師主導特別專案宣傳

醫師有理想跟抱負我覺得沒問題

但你明明有預算可以撥款請專人做行政處理

卻要我來cover你的行政處理

然後把預算都拿去花掉?

我是免費的小幫手?你的預算應該要給我吧?!

 

8.媒體關係及地方關係處理

媒體我覺得要讚美一下宜蘭媒體

除了真的少數的個案媒體架子讓人看不下去外

其他媒體真的品行端正、氣氛融洽、合作無間

在這個網路發達的年代還是有他們為民眾上山下海

才有晚上坐在電視前面看的新聞

給媒體哥哥姊姊弟弟妹妹們 大大的讚!!

 

但地方關係吃相我得說真的不太好

是因為本土味重嗎?好像醫院他家開是發生什麼事了呢?

嘴臉真的沒有很好看

平常小小的加掛、vip先行、住院、急診關心我都覺得還好

但真的遇過年假意外車禍

跟我說不想要值班急診醫師開刀

想要指定醫師開刀的

請原諒我白眼翻到天邊

醫療資源可以這樣用請問你是醫院董事嗎?

拿副院長壓人你以為副院長很大嗎?

在急診就是急診醫師最大~

 

9.文化走廊展覽

以書畫、攝影展為主

因為場地及空間管理的限制

沒辦法保證展品的安全

所以只能找業餘的朋友來展

雖然業餘但品質跟意境還是非常好的!

而且我偷偷說

跟司機大哥去載展品真的很有趣

可以聽到很多八卦還可以有資深老饕帶路

最喜歡司機室的大哥

可以買各種土特產

 

10.各種餐會很有趣

辦理媒體餐會、警局餐會、台大校友會、活動慶功宴、外交使節來訪等。

最有趣的就是媒體餐會

但是需要碰運氣,總是會遇到重要新聞發生

如果幸運 可以玩得很HIGH

警局餐會

開局會非常尷尬但好處是

除了準備資深養老、持續向上努力的員警外

局長等級以上居然都是鮮肉等級

身材好、腦袋好、體力好、還很幽默

好像除了工作危險一點外沒有什麼不好了

台大校友會

主要任務是去帶位並充當陪聊

因為主管social累了可以充當避風港

比較不會被Call走

外交使節來訪是遇過最特別的餐會之一

外交團來參訪台灣醫療產業合併旅遊

體驗台灣特色餐點

馬告檳榔花、花生捲冰淇淋、山豬肉香腸

11.千人活動辦理

一年兩場千人活動

一場尾牙、一場員工家庭日

尾牙當然大家都會參加

但員工家庭日就三三兩兩

都必須花費大量心思跟時間去籌辦

 

 

當然還有很多有點數不完

雖然手速快

但還有很多東西需要處理的

上面寫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

其他部分我們就下篇分享了~

基本上該家醫院的公關特色就是

 

「醫院公關部門是老闆開的公關公司」

 

 

arrow
arrow

    IC_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